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韩国新下水护卫舰忠南号护卫舰的综合性能如何?请看解读
首页> 军事频道> 邻邦扫描 > 正文

韩国新下水护卫舰忠南号护卫舰的综合性能如何?请看解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8-04 10:51

韩国新下水护卫舰面面观

  今年4月,韩国海军的忠南级忠南号护卫舰在现代重工集团蔚山造船厂下水。韩国国防部长和海军参谋长出席了下水仪式。

  在韩国的海军装备发展史上,此前已经有过两艘被命名为“忠南”的军舰。一艘是1963年接手的、来自美国海军的护航驱逐舰,另一艘是蔚山级护卫舰的3号舰。此次下水的FFX-III型护卫舰,是第三艘被命名为“忠南”的韩国海军军舰。

  忠南号护卫舰是韩国计划建造的6艘FFX-III型护卫舰中的首舰。韩国媒体称它的下水是“海军的大事件”,并自诩其为“亚洲最强大的护卫舰”。

  那么,该型护卫舰在韩国海军的护卫舰行列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该国为何会选择打造这型护卫舰?忠南号护卫舰的综合性能如何?请看相关解读——

  新打造的海上“三套车”之一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韩国开始重视打造国产护卫舰,以替换老旧的美援舰艇。

  20世纪80至90年代,韩国先后建造了3型轻型护卫舰,分别是东海级、浦项级和蔚山级。

  这些轻型护卫舰吨位小、火力弱,主要用来执行近海巡逻警戒任务。

  其中,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共建造了24艘。2010年沉没的天安号护卫舰,就是浦项级的14号舰。

  这3型轻型护卫舰中,蔚山级的设计相对复杂一些,建造进度也较慢,全部9艘军舰用了10年多时间才完成建造和交付。

  蔚山级护卫舰突出高航速设计,采用柴燃交替动力系统,最大航速达34节,但也暴露出噪声大、反潜能力较弱等弊端。

  为了解决蔚山级护卫舰存在的问题,也为了满足跟随舰艇编队赴远海行动等新需求,韩国于1998年提出了FFX远洋护卫舰项目。从此时起,其护卫舰建设开始面向远海。

  该项目分3个批次实施,试图打造新的海上“三套车”。其中,第一批次FFX-I型仁川级护卫舰标准排水量2300多吨,共建6艘;第二批次FFX-II型大邱级护卫舰标准排水量3100吨,共建8艘;第三批次忠南级护卫舰项目排水量更大,共建造6艘。

  去年3月,大邱级最后一艘春川号护卫舰下水,至此,前两个批次建造完毕。第三批次忠南级护卫舰建造则于2020年开始,由韩国现代重工和SK海洋工厂共同实施。在一些外媒看来,相对于前两个批次的护卫舰建设,忠南级护卫舰的开工,在一定程度上是韩国护卫舰项目面向远海的一次再尝试。

  忠南级护卫舰的首艘舰由现代重工集团蔚山造船厂建造,从开工到下水用了一年半,于今年4月下水。第2艘到第4艘由SK海洋工厂建造,第5艘和第6艘目前尚未确定建造方。根据计划,全部6艘忠南级护卫舰将在2027年前建造完毕。

FFX-II型大邱级护卫舰。资料图片

  不只是“膨胀”版的大邱级

  毫无疑问,忠南号护卫舰是韩国目前为止建造的吨位最大的护卫舰。

  该舰长约129米,宽14.8米,以经济航速航行时航程达8300多千米,标准排水量3600吨,吨位比大邱级护卫舰超出500吨。

  在体积上,忠南级护卫舰貌似大邱级的“膨胀”版;在性能指标上,与前两级护卫舰相比,该级舰在不少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动力方面,忠南级护卫舰沿用了大邱级的柴燃联合动力模式,但因为吨位有所增加,远洋适航性也相应地有所改善。该动力系统由1台燃气轮机、4台柴油机和2台电动机组成,可使护卫舰达到30节的最大航速,噪声较小。

  舰体结构方面,该级护卫舰采用模块化建造方法,由63个模块组成。舰体采用航行减阻和箱形梁设计,海上机动能力、战场生存能力有所提升。

  武器装备方面,忠南级和大邱级护卫舰的配制基本相同。

  主要武器系统包括舰艏配备的1座127毫米口径的主炮,2组4联装“海星”反舰导弹发射系统、2组3联装鱼雷发射系统,以及舰艉1座“密集阵-II”近防武器系统。此外,该级舰设计有直升机库,舰艉可搭载1架直升机和2艘快艇。

  忠南级护卫舰有较强的反潜能力。除了6具可发射“蓝鲨”反潜鱼雷的鱼雷发射管和反潜直升机外,该级舰还拥有舰体固定声呐和拖曳阵列声呐,以及可发射“红鲨”远程反潜鱼雷的垂直发射系统。

  拥有16个单元的该垂直发射系统位于舰桥前方,具备“一坑四弹”发射能力,不仅可发射“红鲨”远程反潜鱼雷、“海星”反舰导弹、“海弓”防空导弹和“海龙”巡航导弹,还可能用于发射韩国正在研制的超声速反舰导弹和远程舰空导弹,从而具备短程弹道导弹拦截能力。

  搜索跟踪系统方面,忠南级护卫舰首次配备了“集成桅杆”,集成有韩国国产的四面固定式S波段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红外搜索及光电跟踪系统,能够对空中、海面来袭的目标进行探测,可满足防空、反潜对多重目标做出反应的需要。相比之下,仁川级和大邱级护卫舰采用的是旋转式雷达,不具备同时跟踪多重目标的能力,还存在探测盲区。

  作战管理方面,忠南级护卫舰采用了“基线3.0”舰载作战管理系统。该作战管理系统只需要少量人员即可操作,能有效分析和整合多渠道信息,据此可辅助指挥员向舰载武器系统下达作战指令。

FFX-III型忠南级忠南号护卫舰。资料图片

FFX-I型仁川级护卫舰。资料图片

  兼有一定近海和远海行动能力的“过渡舰”

  从世界范围看,各国往往会根据海军需求,综合考虑国防工业能力、经济实力等因素,选择和决定所建造护卫舰的吨位。

  比如,英国在建的26型护卫舰定位是“全球战斗舰”,满载排水量达到8000吨。德国F125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7000多吨,其定位是可在蓝水海域有效应对当前及未来海上多种威胁。法国为了打造一型具备对陆纵深打击能力的护卫舰,与同样希望为本国海军打造新型主力战舰的意大利合作,研发了排水量在6000吨左右的欧洲多任务护卫舰。

  上述护卫舰都是大型护卫舰,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和火力。与这些护卫舰相比,忠南级护卫舰属于中型护卫舰,在长时间远航和武器装备配备方面都稍逊一筹。

  虽然,忠南级护卫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韩国海军的任务需求,但其“兼有一定近海和远海行动能力”的定位,决定了它的“脚力”相对有限。

  在亚洲范围内,与忠南级护卫舰体量相近的护卫舰不少,比如新加坡海军的可畏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上级等。与这些护卫舰相比,忠南级护卫舰有其所长,也有其所短。

  新加坡可畏级护卫舰,有“顶配版拉斐特级”之称。虽然排水量比忠南级护卫舰少,但同样能承担防空、反潜、反舰以及水面巡逻任务。而且,可畏级护卫舰舰体布局简洁明快,隐身性能也较好。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上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5500吨,自动化程度较高。除了127毫米口径的舰炮和美制16单元MK41垂发等武器系统外,最上级护卫舰还配有无人水面艇、无人潜航器等,可遂行反潜、反水面舰艇、反水雷等任务。

  以色列的萨尔6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仅2100吨。今年6月初,萨尔6型护卫舰完成了以色列海军版“铁穹”系统的全面测试。“铁穹”系统上舰,再加上该舰原有的可发射“巴拉克-8”舰空导弹的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和两座“台风”遥控武器站,萨尔6型护卫舰的防空性能再上一层楼。

  客观来讲,除了功能较多之外,忠南级护卫舰也有一些其他优势,如国产化率和性价比较高等。这些优势,源于韩国拥有较为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正是这种能力,奠定了韩国面向远海发展护卫舰的基础。

  当前,在加快建造新一代远洋护卫舰和驱逐舰的同时,韩国还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下一代护卫舰和驱逐舰的设计。接下来,忠南级还将充当韩国海军未来KDDX驱逐舰的试验舰,测试包括“集成桅杆”和国产近防武器系统在内的一系列新装备。从这个意义上讲,忠南级护卫舰可被视为兼有一定近海和远海行动能力的“过渡舰”。

  不过,在下一代远洋护卫舰出现之前,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韩国的舰艇编队将由忠南级护卫舰来充当海上航行时的“带刀侍卫”。(麻晓晶)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