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太空军事化动作引各国担忧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美太空军事化动作引各国担忧

来源:解放军报2021-10-14 11: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加紧推动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行动,妄图以此维持军事霸权——

美太空军事化动作引各国担忧

2020年2月15日,“安塔瑞斯”火箭携“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起飞。新华社发

  日前,在美国第36届太空研讨会上,美军太空司令部战略、计划和政策局局长迈克尔·贝纳基称,美海军计划未来几年要为30多艘军舰配备太空域感知技术装备,全面提升海军太空域感知能力,使海军成为“重要的太空参与者”。同时,美海军还将委任专职的海上太空作战官,加强联合太空作战的人力支撑。这些新动向进一步表明,美国正将太空战全面融入联合作战行动,妄图扩大联合领域、增强联合优势,维持美国的军事霸权。美方的太空军事化行径,再度引起世界各国对于和平利用太空前景的担忧。

  建立融合机制——

  将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关于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的机制构建问题,美军在1998年《太空司令部2020年构想》文件中就有过初步探讨。该文件提出了“太空责任区”概念,指出将太空设为“责任区”可促进太空司令部与战区司令部协同合作。20多年后,美军开始转化落实该概念。2019年,美军成立新的太空司令部。与原太空司令部属于职能司令部不同,新太空司令部被《联合司令部计划》明确定义为地理司令部,所辖“责任区”是“距海平面100千米以外环地球区域”。太空司令部的“责任区”实质上就是其战区。

  鉴于美军已形成“以战区为中心”的作战计划模式,在太空战中,太空司令部将是作战计划主责单位,可要求其他作战司令部提供陆、海、空、网等作战支援。同时,其他战区作战计划也将适当纳入太空战任务,以此为本战区作战行动提供支援保障,从而将太空战计划全面纳入联合作战计划体系。

  另外,美军已于2019年在参联会主席指令《战役与应急计划管理及评估》中提出“全球一体化计划”概念。新作战计划模式将美军作战计划制定方式从“以战区为中心”转向“以问题为中心”,从而打破作战责任区和职能领域界线。太空司令部制定的太空战计划将与其他作战司令部战役计划,以及区域战役计划、职能战役计划等融合。事实上,为促进融合,美太空司令部已先后向印太司令部、欧洲司令部、战略司令部、北方司令部以及非洲司令部派驻了“一体化计划分队”,专门负责作战计划融合工作。

  部署融合力量——

  加强战区太空战力量

  伊拉克战争中,伊军使用了干扰装置干扰美军GPS信号。此后,美军开始向中东地区部署太空战力量,包括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部署“赏金猎人”系统,在伊拉克前线部署“快速攻击识别探测报告系统”,以监测卫星通信干扰情况。

  近年来,美军一方面扩大防御性太空战力量部署范围,包括于2020年向日本冲绳派驻太空战分队,加强对印太地区的卫星通信干扰监视;另一方面,着手加强战区的进攻性太空战力量。美陆军2019年版《太空作战》条令规定,陆军向战区司令部派遣“前沿部署部队”时,要设立太空战计划小组,负责搜罗敌方太空资产信息,并将太空战任务纳入作战计划。值得注意的是,陆军“前沿部署部队”专门用于应对所谓“反进入/区域拒止”威胁。这不由让人联想到美国智库曾提出的“空海一体战”构想。按照该构想,在作战初始阶段,美空军和海军联手致盲对手天基海洋监视系统,以解除“反进入/区域拒止”威胁。

  此外,美海军也在大力发展太空实战能力。近年来,美航母打击群频繁实施大规模导航信号干扰演习,试图干扰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等别国太空设施。而在此次太空研讨会上,美太空司令部人员甚至公然建议在海军舰艇上装备反卫星武器,声称“装备此类武器的舰艇在全球快速机动,可增加对手的决策难度”。当前,美军正大力发展“卫星通信对抗系统”以及微电子技术和先进推进技术,希望结合小型卫星运用以更低成本在近地轨道获取优势。

  发展融合技术——

  建设新型太空战指挥系统

  太空战指挥高度依赖自动化指挥与控制系统。当前美军所使用的太空作战指挥系统是上世纪80年代研发的“太空防御作战中心系统”,虽然该系统历经数次升级,但其主要功能仍是太空目标监视和识别。美军认为,这一老旧的系统工具已无法应对太空对抗新态势。

  2018年,美军启动研发“体系级太空作战管理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是“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太空组成部分,其最显著特征是开放性架构,通过采用“开放任务标准”和“通用型指挥与控制接口”,集成太空及其他各域传感器数据,并实现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以及武器平台的综合一体化,为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提供技术支撑。当前,美军正将国防部和商业太空域感知数据集成到该系统中。另据报道,已研发的原型系统可与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导弹防御局指挥控制系统兼容。建成后,该系统将首先部署在美军太空战指挥部——国家太空防御中心。

  美军推动太空战融入联合作战,为打太空战“跃跃欲试”,极大增加了太空战爆发的风险,加剧全球太空军备竞赛,危及世界和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应该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李美红 汤亚锋,单位:军事科学院、航天工程大学)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