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我飞向你——三代空军赤子守护祖国蓝天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当我飞向你——三代空军赤子守护祖国蓝天

来源:解放军报2020-09-21 1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美援朝战场,“孤胆英雄”刘玉堤驾米格-15一次击落敌机4架

●默默守护战鹰40年,优秀机务工作者刘飞保维护空军多代战机

●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一级飞行员陈浏驾歼-20,飞越天安门上空

  战斗英雄刘玉堤

  空军飞行员陈浏。李韶鹏摄

  机务工作者刘飞保(左)

  北京昌平大汤山下,一架银色涂装的03号米格-15战机,静静地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内。

  机身上,9颗红色的五角星依然熠熠生辉。它曾经叱咤风云的那片天空,早已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光阴。

  “驾驶这架战机的飞行员,是空军著名战斗英雄、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刘玉堤……”娓娓道来的讲解,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学生和游客驻足倾耳聆听。他们不时在战机前合影留念。

  战机机翼下,站立着一位高大的空军中校和他4岁的女儿。

  “爸爸,飞机上这9颗红五星是什么意思……”

  “代表你太姥爷一共击落击伤9架敌人的飞机!”

  一脸稚气的小军娃,崇敬地仰望着这架太姥爷曾驾驶过的英雄战机。

  小女孩踮起脚,小小的后脑勺正好与中校的制式腰带平齐。金属腰扣上,一颗银色的五角星隐没在一片蔚蓝之中。

  中校家中,珍藏着一张自己儿时与姥爷的合影。

  照片上,身着飞行服的刘玉堤抱着一个年幼的男孩,目光中满是慈爱。

  如今这个男孩长大了,也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只不过他开的早已不是米格战机,而是最先进的歼-20。

  金秋9月,千里之外,吉林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新学员集聚一堂。“姥爷一直鼓励我,作为战斗机飞行员,要努力争当英雄,在和平时期把我们国家最好的飞机都飞遍。”空军一级飞行员陈浏和新飞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战机无言,航迹有声,诉说着这一家三代守护祖国天空安宁的故事……

  看上去越“轻”的时候,往往背后的故事越“重”

  北京左安门内,龙潭湖畔,有一处简朴的居所。

  狭小的客厅内,一个军绿色的布沙发,静静地等候着它的主人。

  沙发很有些年头了,腿也有些歪。50多年来,许多空战英雄和军中名将,都曾是这个沙发上的客人。有时,客人来得多了,甭管多大的官儿,都得坐小木凳。

  在空军退休干部刘飞保的记忆中,父亲刘玉堤生前常坐在这个沙发上,为儿孙们讲述战斗故事。

  最经典的一场战斗,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空——

  1951年11月23日,刘玉堤驾驶03号战机起飞迎敌。看到敌机轰炸完朝鲜村庄后向海上逃窜,他一咬牙,带着僚机从高空一头扎下去,追到海上。

  耳朵被压得穿了孔,刘玉堤全然不顾。他连续开炮,击落2架敌机。

  “我飞得比你高一点,你掉不到海里,我也掉不下去。非要把你打下来不可!”从来没在海上训练过的刘玉堤,凭的就是这样一腔热血和勇气。

  掉转机头返回,刘玉堤又发现8架敌机,他紧紧咬住最后一架。狡猾的敌机一个俯冲,钻进山沟,想凭借技术优势甩掉他。

  “让我盯上你,就别想跑掉!你能钻山沟,我也能钻山沟!”刘玉堤追进山沟,一举将它击落,随即迅速将飞机贴着山尖,90度拉起。

  “当时看到敌机一点不紧张,甚至有点高兴,有一种复仇的心态。”晚年的刘玉堤回忆起那次空战的情景,仍激动不已。

  返航途中,刘玉堤又碰到敌机群。他勇闯敌阵,迅速瞄准,果断开炮。一架敌机顿时凌空爆炸。

  一次战斗,击落4架敌机!28岁的刘玉堤创下志愿军空军一次空战个人战绩最高纪录。

  让刘飞保意外的是,父亲竟对这场战斗的战果并不太满意:“当时还有三分之一的炮弹,为什么没有对着敌机群开炮横扫一下?很有可能再打下一两架来!”

  如今,每当走进航空博物馆,走近那架功勋战机时,刘飞保都会整理仪容、放慢脚步。

  每一个云淡风轻的背后,都有千辛万苦的磨砺。看上去越“轻”的时候,往往背后的故事越“重”。

  敌我力量悬殊,物质条件极端艰苦,在这种困境下,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为什么能创造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刘飞保明白,父亲和战友们当年这种英勇和霸气,绝非凭空而来。

  15岁从军,参加过百团大战,刘玉堤曾眼睁睁看着战友们在敌军空袭中纷纷倒下。他发誓“要驾驶自己的飞机,向敌人讨还血债”。

  很快,具有高小文化的刘玉堤被选送到延安学飞行。不久后,学校解散了。“父亲那时候就一边干木匠活儿,一边学俄文和代数,一心想着还要学飞行。”谈起父亲曲折传奇的飞行之路,刘飞保至今崇敬不已。

  1946年,东北老航校成立。刘玉堤立即启程,只身闯过封锁区。一路上,他的鞋磨穿了,钱用光了,还患了重病,活像个叫花子。

  走到吉林白城时,当地部队的一名领导执意劝刘玉堤留下任职。可他说啥都不干:“从延安一路走过来,不就为了当飞行员嘛,绝不能半途而废!”

  英雄的壮举,有时就在寻常的一念之间。但就是这“一念”,使他区别于普通人。这瞬间选择背后,其实是无数个被忽视的日日夜夜累积而来的信仰。

  信仰,催生出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

  刘玉堤历时半年,徒步千余公里,找到航校,最终驾机升空。

  抗美援朝期间,刘玉堤共击落击伤敌机8架,被授予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国土防空作战中,已是高级指挥员的刘玉堤又亲自上阵,击伤敌机一架。

  每一个勇敢的梦,都会飞翔

  “飞保,是飞起来保卫祖国的意思,也寓意我父亲是飞行员,我母亲是保伞员。”一个直白的名字,寄托了刘玉堤和妻子对他们第一个孩子的无限期望。

  刘飞保出生那年,是1952年。当时,刘玉堤还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从小,刘飞保的梦想,就是成为父亲那样的飞行员。1969年冬天,他高中毕业入伍。从小就跟着父亲走南闯北,他对军营里的一切都很熟悉。

  后来,刘飞保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无线电分队。战机电台拆下来以后,就会送到工作间维修,“工作间里,风吹不着,雨打不着,还是比较安逸的”。

  当刘飞保有些“庆幸”地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后,刘玉堤一个电话打到了师长办公室。

  没几天,刘飞保就从无线电分队被调到机械分队。

  “你从学校出来,没有经过苦累的锻炼,必须要到艰苦的地方去。”这是刘玉堤给儿子的唯一解释。

  机械师,是空军机务人员中最辛苦的岗位之一。刘飞保走进四面透风的机棚,把飞机的轮胎拆下来。外面飘着雪花,他打来一盆汽油,拿个毛刷清洗轴承,两只手被冻得又红又肿。

  经过一年艰苦锻炼,刘飞保迎来了飞行员选拔的日子。遗憾的是,他的身体测试没有过关,当飞行员的梦想成了泡影。

  从没有给孩子写过信的刘玉堤,破例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你当机械师一定要好好干。你的责任很重大,一手托着国家的财产,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刘飞保谨记父亲的教诲,对待工作格外认真负责。因为成功排除重大飞机故障隐患,他多次立功。

  “我检查得细致一些,部队损失就更少一些。”此后40年里, 刘飞保一直默默从事机务工作,从一线机械员干到主管机务的总工程师、副部长。

  刘飞保维护过的第一种机型,就是父亲驾驶过的米格-15。退休后,他还组织了“新型环保航空彩色拉烟剂”的研制改进工作,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的彩色拉烟更加震撼壮美。

  刘玉堤的家人中有8位投身空军,从事与飞行有关的工作。陈浏的爷爷是与刘玉堤同期的空军飞行员,也曾多次参战。

  “80后”陈浏是两家人中最年轻的军官。现在,他已经成长为空军新生代飞行员的中坚力量。

  在陈浏招飞入伍之初,就听学长们讲过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如果战机炮弹告罄,而敌人对祖国和人民仍有威胁,你和你的座机就是最后一发炮弹!

  听到这个故事,陈浏想到了自己的姥爷和爷爷。很多时候,我们“学到”“知道”,但这完全不同于“体会到”。

  当陈浏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才真正读懂,老一辈英雄所做的一切努力,有超乎物质的力量作为支撑,那种力量就是信仰。

  由信仰产生的忠诚、担当和勇气,凝聚和传递着这支军队每名军人应具有的人格。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压倒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2015年2月16日,92岁高龄的刘玉堤在弥留之际,用极强的意志,忍着强烈的病痛,用颤巍巍的手写下最后的心愿:“大大发展轰炸机”。

  这7个歪歪扭扭的字,留下了一名老飞行员最后的牵挂,也让世人感受到老英雄建设更强大国防的迫切心愿。

  最近,刘飞保正在忙一件事:和中国航空博物馆商议,捐赠父亲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相关资料。

  聊起新时代空军青年官兵,刘飞保频频点赞:“他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怕困难、不服输的劲头,老一辈‘空中拼刺刀’的精神还在!”

  1800个小时与半个世纪的对话

  2003年,陈浏考入空军航空大学,成为一名飞行学员。两家人都很激动,因为“第三代空军人,接过了我们家第一代飞行员的交接棒”。

  训练的艰苦让陈浏刻骨铭心。“体能训练是最痛苦的。除了5000米、10000米长跑,最累的就是300米、600米和900米计时跑,到最后全凭意志撑着。”

  每当挪不动步子想偷懒时,陈浏就想起姥爷,总觉得有双慈爱而严厉的眼睛在他身后盯着,只好咬着牙往前跑。

  陈浏刚刚学会骑儿童自行车那会,姥爷就把两个辅助轮直接拆掉。

  “我一骑上去,刚开始感觉还挺好,但很快就摔倒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回头看姥爷和父母,哇的一声就哭了。他们却一转头,不看我了。”儿时学骑车的这个画面,陈浏记忆深刻,“那时起,姥爷就在培养我遇到困难自主解决的意识和能力。”

  从飞行院校的教练机,到作战部队的多型歼击机,再到国产新型歼-20战机等,一路飞来,陈浏的航迹越来越远。无论飞多远,都有一双期望的眼睛关注着他。

  1800个小时,在很多人眼中,不过是白驹过隙。

  1800个飞行小时,对空军战斗机飞行员而言,却是铆着劲、咬着牙、拼着命在空中日复一日换来的。

  如今,陈浏的飞行时间已超过1800个小时,成长为空军一级飞行员。飞行中,他曾遇到液压系统故障等险情。但最后,他都凭着沉着心态和过硬技能,稳妥处置顺利返航。

  战斗机飞行员一升空单飞出去,要靠自己处理各种情况,把战机飞回来。

  “遇到问题没有人能帮助你,最多可能是指挥员会在无线电中协助你,但他也不知道空中的真实情况。”每每想起姥爷转过身去的那个背影,陈浏都颇有感慨。

  为了心中的飞行梦想,几年前,陈浏从驻城市部队来到大漠深处。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让我感觉自己离真正的战场越来越近。”担任空军某基地某站副站长后,陈浏和战友们正加快探索武器装备试验评估的新方法,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加入一针“催化剂”。

  他所在营区的主干道上,长满了高大的胡杨树。秋风扫过,胡杨渐变金黄,在湛蓝的晴空下越发显得挺拔。

  陈浏记得,姥爷家近旁的龙潭湖畔,长着一排高大葱绿的松树,常年苍翠,风雪中也傲然挺立。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时间拔高了树木,也馈赠了刘家三代人很多人生的礼物。

  去年10月1日,歼-20受阅编队首次飞过天安门上空。陈浏,就是其中5名歼-20飞行员之一。

  战机驶过天安门,不过短短10秒钟。陈浏发现自己浑身是汗,一股兴奋劲儿“攥紧了心脏”。

  “守护祖国安宁天空,有我无敌!”部队执行任务前,陈浏和战友们的誓言响彻云霄。

  大漠孤烟,曾经的西域古战场,如今已是现代空战的试验场。驾机升空,俯瞰茫茫戈壁,陈浏脑海中总会浮现一代代中国军人“虎视何雄哉”的场景。

  今天,当他历经千锤百炼,真正肩负起护航祖国蓝天的神圣使命时,更加感受到一种直面生死的真实心跳。

  今年9月,陈浏回到母校,和新一批飞行学员一起回望初心,延续一个关于信念和梦想的接力。

  讲台下,“00后”一张张青春的脸庞,那么年轻,那么蓬勃。陈浏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也看到了半个多世纪前那些传奇的“战鹰”。

  新学员们大集合时,军靴踏地的脚步声骤然响起。那是一种不可比拟的向心力、凝聚力,真实地触碰着他们的身体,也击打着每一名军人的内心。

  这种排山倒海般的力量,让人深切感受到肩上的千钧重担。这种有着固定节奏的往复,本身就是一种约定。

  没有谁不会为这种无法复制的牺牲与奉献而感动。陈浏相信,这里的每一位“后浪”,都甘愿集结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前赴后继。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真正的王牌飞行员!”陈浏眼中闪出一道光,“但我更希望,越来越多的飞行员,驾驶我们验证出的高性能装备,活用我们探索出的新战法,成就更多新时代中国空军的‘王牌’!”

  这一切,都要仰仗时间的养育。(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谢 鹥 姚春明 记者 李建文)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