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4年坚持送别“兵巴郎”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34年坚持送别“兵巴郎”

来源:解放军报2020-09-21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官兵付出真心,群众回报真情。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中队帮扶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卡德尔一家——

  34年坚持送别“兵巴郎”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黄  超  冯胡怡

  “拿着路上吃,有机会一定要回来看我们!”8月30日一大早,连夜赶了3个多小时路的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一家,来到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中队门口,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兵儿子”就要离开,57岁的大娘古丽巴哈尔眼泪汪汪地把还热乎的馕饼使劲往退伍战士手里塞。

  每年老兵退伍时,维吾尔族大叔卡德尔一家都要来中队送别“兵巴郎”。这个习惯,他们已坚持整整34年。紧紧拥抱着退伍战士徐明辉,67岁的卡德尔眼泪止不住地流,“没有这些‘兵巴郎’,我的日子恐怕都没法过。”

  上世纪80年代,中队组建。由于中队营区和卡德尔家只隔着一块菜地,“两家人”像一家人一样生活着:开春,卡德尔施肥育苗,官兵们帮忙松土种菜;秋天,大叔收割庄稼,官兵们帮忙搬运。

  有一年,卡德尔意外受伤导致左眼失明,妻子又体弱多病,一家人生活特别艰难。了解情况后,中队决定帮邻居渡过难关:安排战士帮忙割草料、打扫羊圈、收割成熟的庄稼,请来兽医为羊羔治病,邀请农技专家给果树除虫……

  此后,卡德尔一家遇到困难时,中队官兵总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2015年初,一场大雪压塌了卡德尔的老屋。正当卡德尔无助绝望时,支队与他所在的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签订了扶贫帮困协议。大叔做梦都没想到,在中队指导员苏忠永的陪同下,扶贫工作组驻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他家盖新房。工作组先代表支队援助卡德尔3万余元救急资金,又协调当地政府在政策范围内为他办理富民安居房补助。很快,新房破土动工。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工那些天,每天都有官兵前去帮忙,搅拌水泥、搬运砖块、粉刷墙面,大伙干得热火朝天。新房建好后,中队还为卡德尔量身打造“养羊+养鹅+打馕”的脱贫路子,并联系支队保障处对口协调销路。卡德尔手艺好,馕烤得又香又软;他又爱钻研养殖技术,养的鹅、羊都肉肥味美,很受欢迎,日子很快红火起来。

  官兵付出真心,群众回报真情。卡德尔大叔经常在家里摆上一桌饭菜,邀请官兵来做客。在不少官兵的记忆里,他们的生日都是在卡德尔家过的。

  2018年12月,中队移防,营区离卡德尔家远了很多。没想到冬季老兵退伍时,卡德尔大叔一家居然骑三轮车顶风冒雪来到中队。望着满头雪花、棉衣湿透的卡德尔大叔,官兵们感动不已。

  每年送别退伍老兵,已经成为卡德尔一家雷打不动的习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担心不能前去送老兵,急得几个晚上睡不好觉。后来,得知伊宁市“解封”,老两口激动得直抹眼泪。

  考虑到路上要经过好几道防疫安检,大叔全家人这天凌晨两点多就起床了。他和老伴忙着烤馕饼、炸馓子,用干净的布一层层包好;小孙女麦迪娜则对着镜子梳妆打扮……

  凌晨4时许,一家人穿着厚厚的衣服,打着手电出发了。一想到“兵儿子”们就要走了,卡德尔一个劲地催女儿女婿快点。

  载着退伍老兵的大巴缓缓开动。“敬礼!”当大巴通过大叔一家人面前时,车上的退伍老兵整齐列队,向他们敬了最后一个军礼。目送着退伍老兵们离去,古丽大娘早已泣不成声。

  大巴渐行渐远,退伍老兵们透过窗户向后望去,卡德尔一家还站在原地不停挥手,一家人的身形越来越小,慢慢消失在晨光里……退伍老兵们知道,即使离别,他们还会和卡德尔大叔一家彼此牵挂!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