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彰显大国担当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视点 > 正文

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2020-07-09 09: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金淮

  7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中国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按照规定,交存之日起90天后该条约对中国开始生效。去年9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方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进程。不到一年时间,中国就以高效的行动完成了入约的国内法律程序,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军控体系、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武器贸易条约》是首个联合国框架下约束常规武器贸易的国际条约,于2013年在第67届联大表决通过。条约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对常规武器管控制度的建设,有效遏制甚至消除常规武器的非法贸易。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支持《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赞成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

  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具有完备的国内基础。一方面,中国长期在国际军控体系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以负责任大国姿态积极履行相关条约责任和义务,推动和引领国际多边主义的公平正义;另一方面,中国早在上世纪就已在法律法规、管理清单、主管机构等各个方面,建立起全面、完备的国家军品管理体系和制度,有力地保障了正常的军品出口管理秩序。

  中国的军品出口管理政策和实践与《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基本一致。作为从事正常军品贸易的国家,中国一向严格管理军品出口,并已建立相当完善的军品出口管制政策法规体系。中国军品出口严格遵循三项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正当防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此外,中方仅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口军品,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军品出口的高度负责任态度。

  现有的国际军控和防扩散体系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增强《武器贸易条约》在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领域的执行能力,推动国际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多边机制的正常运行,提高国际军控体系的治理效能。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经历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治理真空和治理乱象日趋严峻。尤其是美国政府近年来大肆奉行单边主义,先后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导条约》等多个国际组织和条约。就《武器贸易条约》而言,美国曾于2013年签署《武器贸易条约》,但特朗普政府于2019年4月26日宣布退出签署,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这种无视国际规则、推卸国际责任的举动不仅不利于有效应对和解决全球性问题,而且给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合作机制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在此背景下,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将对进一步提升该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产生积极影响。这一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作为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多边军控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

  (作者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防扩散与战略贸易管控主任)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