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铁心跟党走 使命催征急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铁心跟党走 使命催征急

来源:解放军报2020-07-03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七一”特别策划——

  铁心跟党走 使命催征急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益阳舰加强动散条件下党员教育

  海上课堂铸军魂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方思航、记者刘亚迅报道:“官兵无惧困难、不怕牺牲,夺取了我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的胜利……”“七一”前夕,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益阳舰在任务途中航经一江山岛海域,该舰机电部门教导员李文龙临机组织了一堂主题党课,讲述60多年前发生的一江山岛战役,引导党员从先辈战斗故事中汲取前进力量。

  “一点一堂课,全程大课堂。”该舰领导告诉记者,益阳舰长期航行远海大洋,执行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任务。为高质量抓好动散条件下党员教育工作,舰党委着眼政治责任大、海区跨度大、实践舞台大等特点,把万里海疆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实践课堂。舰艇每航行至一处,他们都会结合所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所在海区特点组织党课教育,讲述旧中国有海无防的屈辱史,重温革命先辈保卫海疆的经典战例,赓续传统、凝心聚魂。

  “战斗英雄麦贤得、战斗模范赵孝庵……这些英雄先辈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胜利,是我们劈波斩浪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在舰艇航泊的训练间隙,一堂主题为“学英模事迹、做英模传人”的党课随即展开,该舰党员通过讲述红色传统、重温辉煌战史,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增进爱国主义情感。“我们一定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守好祖国的‘蓝色国土’。”在课后讨论环节,党员刘华亮的发言慷慨激昂。

  “海上课堂”铸军魂,辉煌战史砺斗志。从海上古战场,到留有弹痕的礁石,再到临时靠泊地的海防纪念馆……此次航行任务中,该舰组织多场次海上党课,进一步打牢全体党员忠诚报国的思想根基。

  西部战区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万里维和心向党

  解放军报讯 王玺、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七一”前夕,我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党员骨干在刚果(金)基伍湖畔庄严宣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是该分队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内容。

  该分队以西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为主组建,已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9个月,官兵不仅要直面生死考验,还要时刻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埃博拉病毒扩散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等多重考验。分队临时党委始终把举旗铸魂作为首要任务紧抓不放,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员党性培养,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使命。

  “能在维和战场火线入党,是我一生的骄傲。”道桥中队下士王继东因表现突出,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参加宣誓后,王继东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家人自己光荣入党的消息。

  三赴刚果(金)维和、有17年党龄的二级军士长张军强,从部署到任务区至今,连续在条件艰苦的瓦伦古分遣点完成10余项工程任务,返回主营区后又主动申请参加维和部队隔离站中转中心建设任务。在“万里维和心向党”故事会现场,官兵们听了张军强深情讲述的维和经历后,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老班长学习,勇扛使命敢于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使命在肩家万里,党徽熠熠别胸前。指挥长侯勇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发证书,把主题党日活动推向高潮。在党员模范带头下,该分队官兵先后完成道路施工、构筑桥梁、人道主义救援、抗洪抢险等任务,多次受到联刚稳定团表扬,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注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演训一线当先锋

  解放军报讯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刘汉宝报道:“我是党员,我先上!”6月29日,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挺进茫茫林海,组织共同课目合训演练。演练中特情不断、状况频出,该指挥所党员先锋队临危不乱,率先挺进数十公里外的林海深处某陌生地域,迅速开辟临时指挥阵地,成功搭建指挥链路。特情处置完毕,该指挥所现地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官兵在临时指挥所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演训一线感悟初心使命。

  急难险重冲在前,完成任务当先锋。该指挥所领导介绍,调整改革以来,部队历经机构整编、职能转换,涉及人员调整、职能使命重塑等多项任务,内容千头万绪,做好这些工作,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非常关键。部队整编伊始,该指挥所就注重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把党性教育与整编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设立党员模范岗、开展“争当党员先锋”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等方式,激励官兵克服困难,凝心聚力谋战研战,提升作战指挥能力。据悉,党员先锋队自整编以来紧盯主责主业,先后完成10余项攻关任务,展现过硬战斗力。

  哪里有险难任务,哪里就有党员骨干。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指挥所作侦科科长吴海涛虽然满面倦容,但处置特情及时稳妥、安排工作井然有序。据了解,吴海涛从今年3月底以来,连续担负作战值班、体系对抗等任务,长时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该指挥所领导得知情况,要安排他调休,他却一再婉拒:“我是党员又是机关科长,任务来了我不上谁上!”该指挥所领导感慨,虽然部队当前大项任务多、攻关瓶颈多,但可喜的是,像吴海涛这样主动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屡屡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

  “此次演练持续2天,我们接下来还将结合任务进程,组织战场故事会、战地入党仪式等活动,欢庆党的99岁生日。”该指挥所领导说。演练场上,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刘香宇不慎受伤。经过简单处理后,他继续投入战斗。刘香宇说,这次演练更像一次大考,能够在演训一线正式加入党组织,让他觉得既光荣又意义非凡。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激励党员骨干勇挑重担

  险难任务站排头

  解放军报讯 殷杰、特约通讯员任帆报道:新装备实弹射击,四连党支部副书记仲印率先打响第一炮;工兵连士官党员闫亮带头冲锋在一线,顺利排除全部未爆弹……“七一”前夕,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党员骨干当先锋打头阵,以饱满练兵豪情活跃在任务一线,向党的第99个生日献礼。

  “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该旅领导介绍,野外驻训以来,他们针对部队任务转换频繁、环境气候复杂多变等实际,广泛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险难任务站排头”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时刻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在思想和行动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尖刀班、党员攻关组,并设置“争创佳绩”“研究训练”“弘扬正气”等项目,量化评比党员骨干,激励他们大项任务勇担当、训练比武争第一。

  前不久,该旅进驻某陌生地域。担负野外装备巡修任务的修理一连班长、党员尚金涛,带领党员突击队在高温环境下连续奋战,完成20余种野战装备的检查维护任务,先后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在本职岗位上立起党员骨干的好样子。“每当看到党员骨干带头冲在前面,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在该旅组织的“点赞身边好党员”故事分享会上,装步三连下士余飞说,在党员骨干带动下,大家一心铆在战位,工作干劲更足了。

  党员立身为旗,激发练兵动力。今年驻训以来,该旅广大党员骨干带领官兵先后破解10余项装备维护及训练难题,结合任务特点形成多套特情处置预案。日前,上级组织“优秀党员”评选,该旅有5名党员因训练成绩突出受到表彰。

  南部战区

  上图:“七一”前夕,第77集团军某旅司号员吹奏操课号。

  宗梦龙摄

  中图:“七一”前夕,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地靶实弹射击训练。

  胡志豪摄

  下图:“七一”前夕,武警某部机动八支队防暴装甲大队开展专业训练。

  蔡霖伟摄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