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极地寻路

来源:解放军报2020-05-22 08: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

  一说起极地,人们想到了西藏。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隆起最晚、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因而被称为“世界屋脊”,被视为南极、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西藏的路网密度与内地有很大差距,在西藏,每一个人都在寻路,寻找各种各样的路。那么,一个驻守西藏的边防军人,要寻找什么样的路?

  那是一条看不见的保卫边疆的和平幸福之路,一条在极限环境里练兵备战的求实创新之路。

  这就是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火箭营一连女子战炮班班长、二等功荣立者、全国人大代表袁远的梦想和追求。

  还在孩提时候,袁远就有了寻路的记忆。那是爷爷当年随十八军将士进藏踏出的第一条路,爷爷扛枪的故事,成了袁远的最美童话和神奇梦想。

  二

  袁远出生在重庆市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里,爸爸妈妈在离家较远的地方租商铺做小生意,与她聚少离多,是爷爷奶奶把她带大的。爷爷扛枪的故事,寻路的故事,也为她悄悄地打上了人生烙印。“我要当解放军”的念头,像一颗种子在她的心中埋藏了很久。

  打仗是要拼体力的,身体不好是扛不了枪的。袁远记住了爷爷的话,从小就养成了懂事、独立的性格,喜欢跟男孩子打闹,尤其喜欢体育运动,参加过小学、中学、高中的学校足球队,如今身高蹿到了一米七五,能跑能跳能踢球,圆脸、长脖子、高鼻梁,猛一看还像中国女排的袁心玥。

  一转眼,袁远出落成了一个大姑娘。在通过了全国“空姐”的海选面试后,袁远被四川一所大学的空中乘务专业录取。

  军训的时候,教练班长的一身迷彩服,像磁铁一样吸引了她。瞒着家人,袁远在网上报名应征入伍,竟然一路绿灯通过了。政审的时候,武装部的人问她想去哪儿?她说,想去最艰苦的地方。她如愿分配到了西藏。

  接到入伍通知书,袁远开心极了。打电话报喜的时候,妈妈却哭了,问她可以不去吗?因为袁远爷爷当年进藏当兵的故事,让一家人记忆犹新。妈妈的眼泪,没有挡住袁远的想法。她说,去西藏不可以换,她也不想换!

  出发前的一天,袁远要剪头发。妈妈陪她到了理发店,看到袁远飘逸的长发要被剪掉了,妈妈泪眼汪汪地问她:“你舍得吗?”袁远说:“舍得!”妈妈流着眼泪把袁远剪掉的大辫子拿回家,放在自己的床头柜里。

  俗话讲,“少不入川、老不去广、女不进藏”。西藏确实是让女人却步的地方。

  从重庆飞到拉萨,下了飞机,袁远就出现了头痛等高原反应,她硬撑着坚持下来。新兵训练时,匍匐、卧倒、爬铁丝网,袁远的手被骆驼刺扎了,胳膊腿被碎石划破了;晚上站哨时,脸被寒风刮得像刀割一样……坚强的袁远,第一次打电话哭了,妈妈在电话那头也哭了。

  有一次,部队执行特殊任务,官兵在此期间不许打电话。袁远再打电话报平安时,电话那头的妈妈听到袁远的声音,没有说话就把电话挂了。爸爸忙打电话过来解释说,妈妈因为激动,不小心把电话挂了。

  三

  在家靠父母,入伍靠班长。军营没有家里和大学的自由,不能随便吃零食,洗澡、洗头都要限时,一周一般只能打一次电话。军营的生活,都一绺一绺地被时间切割了。

  一天早晨,紧急集合,女兵背着背包趴在地上,身体要与地面保持一定距离,她们一坚持就是一个多小时。11月的青藏高原,何止是冷,有的女兵哭了。班长说,训练场的无情,为的就是战场上的生存和打赢。

  军人是要打仗的,所以骨头都比较硬。袁远变得越来越皮实,班长咋说她咋办,不仅能干,而且干就要干到最好。练队列、体能、战术等课目,胳膊腿蹭破了皮,她根本不吭声。当小值日,没有热水,其他女兵要等热水来。而袁远,即使没有热水,天再冷她都能把全班的碗筷洗完,还能按时集合站队。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吃亏、特别能忍耐的倔强性格,让她成为带兵人的最爱。新兵授衔时,她代表新兵表决心;新兵训练结束时,全连6个嘉奖,她拿到一个。

  新兵下连不久,袁远从通信兵入选新成立的女子战炮班。部队从营区进驻野外训练场。从通信兵到炮兵,从固定营房到野外帐篷,面对着高寒缺氧、挑战生存极限的无人区,这些首次踏入高海拔训练场的女兵,面临的是脱胎换骨的磨炼。

  炮弹装填有机械抓弹,但几十斤重的固弹夹需要手工操作。青藏高原,只有冬天,没有四季。为了精准操作,女兵训练不戴手套,装填炮弹、安装拆卸固弹夹,她们锤炼出了能打仗的“铁砂掌”。

  炮弹装填需要把几个固弹夹摞起来,女兵力气小,只能把固弹夹提起放腿上,再慢慢提到一定位置放上去。时间长了,身体的很多地方都被铁家伙碰青了。一个和袁远同年入伍的女兵,直到退伍后大腿的淤青都没有消退,始终不敢穿裙子。

  袁远的手连指节都有茧子,双手又黑又粗糙;脸比男兵都黑,饭量比男兵都大。袁远说,吃包子,男兵吃不过她。女子战炮班就没有瘦子,因为训练需要能量。

  一个“准空姐”,经过高原训练场的风、紫外线、铁疙瘩的锤炼,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可以跟男兵掰手腕的“女汉子”。

  在高寒地域,作为炮长的袁远,指挥新装备首次满管齐射,准确命中目标,受到各级赞誉,女子战炮班荣立集体二等功,她也荣立个人三等功。

  但袁远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她们实弹射击的时候,很重要的技术检测等工作还要靠男兵来保障。

  在班务会上,袁远说,要当名副其实的“全能炮手”,女兵才能打仗!女子战炮班不能当训练场的配角!要当未来战场的“远程杀手”!今后,女兵一定要丢掉“拐杖”,独立自主地投入实战化训练!

  从此,从火控手、地控手、装填手、吊臂操作手和驾驶员,全班所有炮手的操作,袁远都能独当一面。

  她不仅是“全能炮手”,还是训练场上的“问不倒”。袁远甘当小学生,即使训练场的风再大,她也不会钻进帐篷躲避,而是站在男兵骨干身后,目不转睛地盯着男兵怎么进行技术检测,一个劲儿提问数据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要这么计算、这么检测?她经常把男兵班长问得张口结舌。而训练难题、维修难题、检测难题,就这样一个个被解决了。

  袁远学习新装备火炮的技术原理、技术检测、故障排除等有关知识,记了一大摞训练笔记,最后还要把所有问题归零。参加全营组织的多个训练课目比武考核,袁远创造的解算诸元训练纪录,全营至今无人能破。

  四

  一根手指再硬,不如一个拳头有杀伤力。袁远带领女兵班向男兵班叫板,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她们略占上风。但有些课目还有差距,譬如擦炮、脱炮衣、脱车衣、搬固弹夹等体力课目。

  为了实现训练保障一体化,袁远带领女兵班练擦炮,清洗、涂油、保养、防锈等应急保障。野外训练受地形影响大,机械化清洗展不开,她们只能人工清洗,火药渣经常弄一身,火药味、油味、锈味很大。有一次,火药渣还弄到袁远的眼睛里,肿了一个多星期。

  袁远在训练场上的管理非常严格,几乎到了没有人情味的地步。

  “对中”,是袁远最较劲的一个训练课目。正常情况下送弹退弹很快,如果地形发软、不平,“对中”不准,在导轨上把固弹环碰掉脱落,就需要重新安装,还要把张开的尾翼使劲压回去,耗时会较长。

  袁远说,实弹射击绝不允许“对中”不准,实战时更是生死攸关。为了“对中”零差错,袁远在训练中反复陪练。袁远说,战场上都是你死我活,训练场上的温情和差错,都是战场上悲情的“种子”。

  一次,部队在高海拔的高山峡谷中,配合上级搞一个演练。袁远担任炮长,指挥女子战炮班圆满完成实弹射击任务,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

  但袁远却产生了疑问:部队提前几天进入射击地域,进行各种参数的检测……

  袁远的倔脾气上来了。她找到连长、营长讲,女子战炮班不管别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真打实备,挑战极限,贴近战场。请求营连不提前设定相关数据,让她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袁远所在连时任连长钟正壮说,袁远这个同志敢说敢当,多次请缨勇闯训练禁区。除第一次是提前准备外,其余都是近似实战训练。

  女子战炮班不挖掩体,不提前准备,即时进场,快打快撤,打完就走,像打仗一样,简化了繁琐的射击前指挥流程!

  袁远训练喜欢挑战极限。一次,实弹射击是在一个风速、风向变化不大的开阔外训地进行。袁远就找到营长、连长建议,要求能在复杂环境下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那年夏天,在海拔4700米的驻训地。袁远所在营奉命进行新弹种实弹射击。时任营长的王赟果找到袁远说,都说你胆子大,这次我们营要进行某新型火箭弹的试验射击。这种新弹种对气象条件要求非常高,你袁远敢不敢打?如果不敢打,我就换男兵班打。

  袁远说,军人的天职就是无条件服从命令。你营长敢打,我就敢打!大不了,我们也算是给实战化训练探索当了一块垫脚石!

  那天,袁远指挥女子战炮班,首次在无气象条件保障的情况下,多次、多发试射某型新弹种,全部落达指定地域、命中目标,受到各级领导机关一致好评。

  一夜未眠的时任营长王赟果,看到雷达里显示的打击效果,跑过来与女兵班全体女兵一一握手,说:“谢谢各位!谢谢!”

  那次实弹射击,女子战炮班荣立集体二等功,袁远荣立个人二等功。她还当选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五

  当了人大代表,第一次进京开会,参加小组讨论,袁远谈论的都是实战化训练问题,她在为未来作战寻路。

  陆军领导表扬了袁远的求实和担当精神,说大家看看这位女兵的脸,那么黑,那么肿,还脱皮,一看就是来自青藏高原训练场的好兵!

  会后,陆军领导机关和科研单位专家,还请袁远详细介绍了西藏边防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情况,并赠送了几台可以检测火炮技术故障的笔记本电脑。

  西藏军区领导笑着说,袁远是第一个带着装备回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1月,袁远被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袁远说,未来打胜仗的路,没有人踩过,尤其在极限环境里,永远需要寻找!寻找!

  这就是她,一个西藏边防女兵最美的梦!(马三成 雷卓立)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