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次入伍”的老兵:不负韶华迎挑战 矢志不渝守卫家国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二次入伍”的老兵:不负韶华迎挑战 矢志不渝守卫家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4-10 16: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次入伍”的老兵:不负韶华迎挑战矢志不渝守卫家国

  “二次入伍”的老兵付玉 韩海建 摄

  中新网金华4月10日电(记者奚金燕)有首歌这样唱道:“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可脱下军装,离开部队,一般也就意味着军旅生涯的终结。而在浙江金华,驻金某部有一位曾在部队摸爬滚打过的“老兵”付玉,却选择“二次入伍”。再次走进军营的他是一名新兵,更是非一般的“老兵”。

  矢志军营梦圆武警工程兵

  付玉的老家在贵州。2016年,正在读大一的付玉,无意间看到了征兵宣传,激起了内心对军营的向往。在他们村,当兵是一件光荣的事。和他年龄相仿的人,有的已经连续几年报名参军了,却屡次因为体检不合格未能如愿。而他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还没有出过一个军人。如果能成为一名军人,不仅能实现家族夙愿,还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带着这样的想法,付玉选择了报名参军,并顺利通过体检和政治审查,成为广州市花都区的一名武警。

  正在参加训练的付玉 韩海建 摄

  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付玉被分到了工兵排,成为了一名工程兵。整天与炸药打交道的他掌握了一手爆破的技能。平时,付玉还要在海关担负执勤任务。虽然每天最多的的工作就是站岗,然而也就是在这里,让他真正意识到:战场,可能就在身边。

  一个深夜,付玉和战友接到任务通报,附近的一个村庄里,隐藏着一个走私团伙,常年向境外走私烟草制品,给国家造成了大量的财产损失。

  为避免打草惊蛇,他们连夜行动,趁着夜色悄悄潜伏在村中。经过仔细摸排,他和战友们顺利找到犯罪分子所住的房屋。拂晓,他们果断出击,顺利擒获走私贩1人,并在地下仓库里,查出烟草制品六百余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这一次的经历,让他意识到:作为军人,必须枕戈待旦,随时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战斗。

  再次入伍重拾军营记忆

  2017年,武警部队改革如火如荼展开。付玉转岗成为了一名防化兵。两年入伍时间转瞬即过,转眼间就到了退伍季。

  2018年9月,付玉带着不舍告别警营。两年时间,干过工程兵、当过防化兵的他,经历过残酷的训练,也经历过实战的历练。他觉得,这段经历很美好、很值得怀念,但又有一些不甘。

  退伍后的付玉在老家一个企业上班,虽然收入可观,可军营记忆始终在他脑海萦绕。期间,他无数次梦到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场景,嘹亮的军号声和战友爽朗的笑声一次次在耳旁回响。

  “二次入伍”的老兵付玉 韩海建 摄

  去年征兵开始后,付玉了解到符合新兵征集条件的退役人员可以“二次入伍”,便萌发了再次参军的念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再次报名参军,顺利通过了体检和政审,成为了“二次入伍”的士兵。

  当付玉乘坐大巴驶入营门的那一刻,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看到一个个战友迎了上来,付玉心情非常激动但也有点尴尬,因为自己曾是名“老兵”,现在又是一名新兵。

  不过他很快调整了心态,到部队第一天,付玉就把被子整理得有棱有角,敬礼、正步标准熟练,让大家刮目相看。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阶段,付玉已经正式成为一名通信兵。

  不负韶华成就更好人生

  虽然是“二次入伍”,可付玉的回归之路却走得并不顺利。

  内向的性格、年龄的差距、不同的经历,成为了他和战友之间无形的障碍。虽然付玉的体能和训练成绩在同年兵中名列前茅,但是他的理论水平却长期没有进步,这令他十分苦恼。

  新兵中卧虎藏龙,在上级组织的比武活动中,与体校出身的战友同台竞技时,付玉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这更让他产生了一种挫败感。

  付玉的点滴变化,都被新兵班长国小东看在眼里。在国小东的帮助下,付玉渐渐学会了与战友们沟通。同时,班长积极鼓励他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战友一起进步,让他找回了自信心,个人的训练成绩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曾离开过军营,知道离别的滋味,更能懂得军旅生涯的可贵,要做一个好兵,才能对得起初心,不负青春韶华。”谈及未来,付玉说,此次再次走进新兵连,要以全新的面貌,去迎接新环境、新战友和新的挑战,要为自己未完成的梦继续拼搏。(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