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来源:光明网2020-03-26 05: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保障尖兵”人物系列报道】

  光明网讯 春分时节的江南,深夜仍有一丝寒意。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维修车间内灯火通明,举升机下,机电维修组组长耿明辉正带领着班组人员进行着车辆故障排除后的收尾工作,以保证天明这台车能正常执行任务,却丝毫没有注意到此时的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4点。“紧急故障不过夜,重大任务不耽误”这是耿明辉所带班组的维修承诺。

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耿明辉正在排查车辆电路故障。崔万刚摄

  眉清目秀,一脸文书相,耿明辉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和满身油污的汽修兵联系在一起。然而入伍前,他已经是学过3年修车技术,有过4S店工作经历的修车“老手”。2015年9月来到部队巧合的是又被分到了专业对口的汽车维修岗位,因为有之前积累的经验,自己又爱学肯钻,耿明辉很快就成为单位里有名的“维修大拿”。

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耿明辉正在对任务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崔万刚摄

  “维修大拿”称号并非靠“吃老本”得来。耿明辉下连后,面对单位形状各异的车辆装备并没有感到兴奋,而是对自己能否驾驭这些装备而感到惶恐不安,心中自问“自己在地方学习到的那些知识用到这些装备上到底好不好使。”现实却实如他所想,车间的第一次维修还真的让他栽了个大跟头。下连后第七天,连队领导想检验一下他的真才实学,便给了他一辆故障柴油车让他来维修,面对眼前的柴油车耿明辉手忙脚乱傻了眼。自己在地方修的是汽油车而部队多数是柴油车,耿明辉忙活了半天,也没能把故障排除,顿时脸上火辣辣,有点挂不住。

  “咱们这车型杂,维修保障难度大,要想完全弄懂它们,没有点拼劲是不行的。”连队领导的这句话让他感受到了要想当好汽修兵很真没有那么简单。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为了尽快补齐柴油车维修技术的缺口,耿明辉经常是起早贪黑学理论、记要点、背数据,图书室里有关柴油车维修的书籍几乎被他翻了一个遍,记录了厚厚的一本学习笔记。正课时间一股脑对着实车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的拆装熟悉,拿着电路图一根线一根线的查看测试,遇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不弄明白不罢休。通过近三个月的刻苦学习和钻研摸索,耿明辉不但完全掌握了10余种柴油车型的日常维修检测和维护保养技能,还练就了一身精准排除故障的过硬本领,摸索出“看、闻、问、听、摸、测、切”的故障排除七步法,在实际运用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耿明辉和班组人员排查线路故障。崔万刚摄

  有能力、有价值就有平台。2016年底,也就是耿明辉当兵的第二年,由于维修能力的不断提升,他被单位破格提拔为机电维修组组长,开始带班组独立承担维修保障任务,这项记录在单位时至今日还无人打破。

  当上班组长后的耿明辉,在带领班组人员完成日常车辆维修保障任务的同时,他爱钻研的劲头不减反增。一次,一辆新列装不久的某新型车辆装备发动机运转喘振,经过单位集中会诊,定位为电路系统故障,但电脑解码仪读取故障竟无故障代码显示,单位集中维修了3天愣是没有将此故障解决。恰巧此时耿明辉休假归队,得知此事后,他并没有着急去查看故障车辆,而是请求单位协调来一辆同型号车辆,便夜带领班组人员利用万用表和电脑解码仪,对这辆无故障车辆的电路、传感器和电脑控制系统进行了逐个部位和各种工况下的数据测量,并将所测数据一一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第二天一早,耿明辉带领班组人员对照自己所测的“标准数据”对故障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很快就从十几组数据中发现了该车某传感器工作数据异常,更换后问题得以解决,在场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个个夸赞他修车真有思路。

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耿明辉现场为班组实车讲解故障代码。崔万刚摄

  耿明辉所记录的这些数据在后续的维修保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让战友们少走了不少弯路。因此他也与“维修数据”接下了不解之缘,只要有新型车辆装备列装他都会第一时间去采集“标准”数据,以备不时之需,为此大家还给他起了外号叫“数据通”。

  耿明辉不仅爱钻更爱分享。工作中,他要求班组人员时刻把“细心、专心、用心”贯穿维修全过程,每次遇到故障问题都会细心讲解,并且不断地举一反三,深挖问题的症结所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员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所带班组在单位组织的多次专业考核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汽修兵耿明辉: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

  耿明辉与战友们共同交流野战快速保障方法。崔万刚摄

  “保障效率关系战场胜败,车辆维修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要严谨细致,精准高效。”近年来,随着新型车辆装备的陆续列装和部队实战化训练力度的持续加大,给单位车辆快速维修保障和战场快速抢救抢修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耿明辉早已胸有成竹,并在今年的党员承诺践诺中向组织作出了“紧急故障不过夜,重大任务不耽误”的郑重承诺,决心要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起决定性作用的保障尖兵,用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汽修兵的价值所在。战友们都说:“耿明辉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丁玉冰 魏锟 崔万刚)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