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抗疫战场,他们都是逆行的战士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抗疫战场,他们都是逆行的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2020-02-28 09: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就是战情。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不仅有军人,还有那些与军队紧密相连、濡染军人作风担当的群体。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而忘我奋战、无私奉献。千里驰援武汉的军队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的民兵预备役人员,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还有坚守后方撑起一片天的军嫂,他们的大爱和担当令人感动。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敢打硬仗

  战“疫”一线守护生命防线

  摄影/王传顺、范显海 制图/方汉

  解放军报讯记者孙兴维、特约记者陈晓霞报道:除夕夜出征,大年初一凌晨到达武汉,当天就投入防疫一线……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彩萍的抗疫经历,也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广大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

  “哪里最忙,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这是宋彩萍留给战友们的印象。一天晚上8点左右,刚部署完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的宋彩萍再次来到感染一科病房查房。队员张丽敏听到她沙哑的嗓音,建议她赶紧休息。宋彩萍摆摆手,换上防护服走进病房,逐一查看60名患者的情况。确认病人状态稳定、病区运转顺畅,她放心地走出病房时,已是深夜。

  “我有抗击埃博拉的实战经验,又长期从事夜间血透护理工作。”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护士长陈静主动申请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在陈静高强度工作一天后,带队领导考虑到她一年前做过两次手术,准备将她暂时调出重症监护病房。谁知陈静坚定表态:“如果连我都害怕,那患者怎么办?”

  任小宝和其他几位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专家,被大家称赞为“50后党员突击队”。任小宝每天在病房连续长时间工作,一位患者治愈出院时竖着大拇指说:“任小宝这个名字,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被称为“患者贴心人”的队员伊金莲,把患者当亲人,在护理的同时注重心理疏导,鼓励患者树立信心。呼吸与危重症专家胡明冬,紧急处置患者病情20余次,重症患者甘先生在他的精心治疗下病情日益好转,专门写了一首诗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军队已派出400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守护生命防线。

  哈尔滨警备区文职人员发挥专业特长

  “孔雀蓝”奋战防控前沿

  吴少博近影(左)。常智科 摄

  解放军报讯孙健、田志国报道: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哈尔滨警备区文职人员积极请战,投身防疫一线,成为防疫阻击战中一抹亮丽的“孔雀蓝”。

  “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负责卫生保障工作,一会儿到了高速路口就掉头返回单位,没法陪您过年了……”打电话的是哈尔滨警备区保障处文职人员那雪。1月24日是除夕,在离老家还有20公里路程的高速公路上,身为医疗保障人员的那雪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她返回单位抗击疫情。她意识到艰巨的防疫战斗已经打响,随即给母亲打去电话。

  在哈尔滨警备区,像那雪这样毅然投入到防控第一线的文职人员还有不少。香坊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吴少博是2018年由现役转改的,正患颈椎病的他主动请战,带领民兵5天卸载分发消毒液4万余箱。“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再辛苦也值得。”吴少博说。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哈尔滨警备区文职人员充分运用心理援助、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技能,积极投入到联防联控、卫生防疫等工作中。

  身处湖北的军属为爱人主动分忧

  柔弱肩膀扛起一片天

  解放军报讯孙国柱、特约记者何武涛报道:“父母、弟弟、弟媳确诊,两个侄子确诊,姑姑也确诊了!”新冠肺炎疫情当前,面对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军嫂马俊扛起了家里一片天。

  马俊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副主任医师。武汉市实施发热病人分级接诊后,社区门诊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马俊每天直面大量发热病患,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

  500公里外,马俊的丈夫、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人武部部长张先军,也正在另一个战位抗击疫情。马俊把自己的两个孩子交给年迈的婆婆照看,她与爱人隔空并肩战“疫”。

  2月3日,马俊的7位亲人相继被感染,分住在3个医院接受治疗。马俊坚定地告诉丈夫,家里的事情她能扛住,鼓励丈夫专注于一线抗疫工作,并叮嘱他做好个人防护。

  由于两个年幼的侄子住院无人照顾,经组织批准,马俊只身前往武汉市六一儿童医院,陪护两个孩子住院治疗。

  在医生和马俊的共同努力下,两个侄子很快治愈出院,马俊随后接受隔离观察。期间,她想得最多的是观察期满后尽快返岗,继续到抗疫一线战斗。

  在地处疫情中心的湖北,还有很多像马俊一样的军属。她们有的刚结婚,就和丈夫分赴防控阻击疫情的战场。为了让丈夫在部队安心抗疫,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片天,续写着“军功章有你一半”的佳话。

  扬州军分区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改造多个基地用于隔离休整

  解放军报讯郜广勇、特约记者田亚威报道:2月20日上午,首批转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民兵训练基地隔离观察的43名人员解除隔离。自2月5日起,该训练基地成为该区医学隔离观察点。

  1月27日,江都区人武部政委吴敬文了解到,该区正寻找一处位置相对偏僻、环境相对封闭且能够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场所,作为医学隔离观察点。吴敬文当即表示,远离主城区和周边村落且道路畅通的区民兵训练基地基本符合要求。军地双方考察后,决定将该基地作为江都区医学隔离观察点。

  确定为隔离点的第二天,人武部通过地方政府招标,选定施工队进场改造。大家加班加点,很快施工完毕,百余套被褥、脸盆、毛巾牙具等生活用品购置完成,厨师、保洁员、保安人员全部到位。

  据了解,扬州军分区本级民兵训练基地也被指定为该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隔离休整点,首批入住基地大楼休整观察的医护人员已于2月17日重返工作岗位。该军分区高邮市民兵训练基地被地方防控工作指挥部确定为防控人员岗前培训中心,从各条战线抽调的600余名一线防控人员,在该基地接受分批次分类别的培训后,奔赴全市各个岗位执勤,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连续执勤的四川省长宁县籍退伍老兵笑称自己——

  “充电5分钟,可用20个小时”

  退伍老兵在防控点轮岗值班。周 伟摄

  解放军报讯赵坤、特约记者贺军荣报道:连日来,在四川省长宁县双河镇高速路出口,活跃着7名身穿迷彩服的退伍老兵。他们昼夜轮岗值班,承担过往车辆通行证检查、人员体温测量、为车辆消毒等防疫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一朝戎装穿在身,终生流淌军人血。身为退伍军人,到疫情防控一线战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7名从武警陕西总队安康支队退役的老兵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分力量。

  “你好,请出示证件。”2月10日中午,在四川省长宁县双河镇高速路出口,退役军人周守洪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刚一转身,他突然一个踉跄,差点晕倒在地。战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没事,就是没吃早饭,吃点东西就好了。”此前,周守洪已坚守执勤岗位多日。

  这些天,随着返程复工人员增加,高速路口来往车流量增大,给检查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最忙的时候他们必须日夜连续奋战,实在扛不住了就在路边的小板凳上坐着眯几分钟。退役军人万家强笑说自己是“充电5分钟,可用20个小时”。

  孙兴维 陈晓霞 等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