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1-02 11: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四川中江黄继光纪念馆内,程强与继光中学的同学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

   2019年12月26日,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镇太乐村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喜庆的锣鼓声。村里的街坊邻居听说程强荣立三等功载誉归来,纷纷前来参加庆功仪式。

   12月下旬,空军空降兵某旅开展“功章励我强军志立功喜报送回家”主题活动,隆重表彰立功受奖人员,并安排6个工作组奔赴15个省50余地,协同当地政府部门为立功官兵送去喜报和立功奖章。

   “报喜小分队”一进太乐村村口,就被乡亲们热情簇拥,百余人欢天喜地来到程强家门口。他的父亲程书均没想到“动静这么大”,激动地眼睛里泛着泪花,一时有些不知所措。

  该旅“报喜小分队”队长、宣传科干事杨明星将乡亲们聚集在程书均家大门口“热烈祝贺程强同志荣立三等功”的大红横幅下。在众多亲朋好友热烈的掌声中,杨明星宣读了程强的立功通令:程强是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多次在各种比武竞赛中取得金牌,获得军事训练标兵,特别是在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任务中,先后被表彰为训练标兵、军姿标兵、正步标兵和进步之星,为此,部队决定给程强记三等功一次。

   “程强立功了,你们高不高兴?”

   “高兴!”

   围观乡亲们的声音中,满是自豪骄傲。“这孩子我看着长大的,从小就嚷着要当兵,还真干出了个样儿,我要给他点赞!”

  程强最早被人们熟知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空降兵救援部队撤离时,送行的群众在马路两边绵延了好几公里。人群中,程强举着那条“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后来,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他“地震男孩”。

  地震发生时,程强正和小伙伴在池塘里游泳。爬上岸,他看到村子已经变成一片废墟,很多人在空地上抱头痛哭。他骑上车,冲回瓦砾遍地的学校,教学楼也塌了。这一幕幕成为程强的童年阴影。至今提起,他依然会眼圈发红。

  程强记得很清楚,第二天,村子里突然传来消息:“解放军来了!”12岁的程强冲出自家搭建的简易帐篷,到村口观望。他看到一队解放军官兵背着各种器材物资,快速行进。他们的头盔上有“空降”二字,打着的红旗上写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

  在空降兵部队展开救援的日子里,程强每天跟着他们走街串巷。救援官兵开始挖掘废墟寻找幸存者,他就在不远处扒石头;官兵们用绳子拉倒危房,他就在队尾拽着绳子一起使劲……考虑到余震的危险,官兵们多次劝程强离开,父亲也不许他外出,但都挡不住他。

   在空降兵部队的帮助下,受灾的乡亲很快住上了新搭建的板房,程强和同学们也恢复了上课。

   “空降兵救了我,给我埋下了一颗想当空降兵的种子。”后来,程强才慢慢意识到,地震后那段经历给他带来了多么深远的影响。

  临近中午,家门口的亲朋好友陆续散去,程强爸妈看着儿子的军功章笑得合不拢嘴,程书均紧紧握着杨明星干事的手说:“谢谢,感谢部队把我儿子培养得这么好!”

  程强从来没有见过父母这么开心。母亲赵家会笑呵呵地说:“他爸爸高兴,我也高兴,我们家人都高兴,今天这些亲戚都来,就是觉得高兴嘛。”

  赵家会说,平时最常做的事儿就是翻看儿子从部队寄回来的照片,她指着其中一张说:“这张是他刚去的时候照的,他打电话说,爸爸妈妈我要去空降兵了,他爸爸说要的嘛,你的愿望嘛!”

  入伍那年新训结束后,在分兵现场,程强第一次目睹了黄继光英雄连的风采。“他们的肌肉块比别人都大,太壮了!”程强说起黄继光英雄连的接兵骨干,不好意思地笑了。他心里有一丝胆怯——自己瘦小单薄的身板儿能不能扛住黄继光英雄连高强度的训练?

  登上运兵车,接兵骨干、黄继光英雄连四班班长汪文博开始统计新兵信息。“你是什邡的?”问到程强时,汪文博惊讶地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连队就是在什邡进行救援。”

  细聊之后,程强确信,黄继光英雄连就是参与家乡救援的空降兵部队之一。他心里感到无比温暖,“当年救过乡亲们的恩人,如今成了自己的战友。”

  参观连史馆的过程中,程强第一次了解到很多关于黄继光和连队的历史细节。战场上,像黄继光一样用血肉之躯堵上敌人枪眼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有38人。程强被震撼了:“在朝鲜战场上,不止一个‘黄继光’。或者说,黄继光是这么多舍生取义的英雄人物的缩影。”

  满怀对空降兵部队的感恩,又经受了黄继光精神的洗礼,程强觉得,唯有在训练场上练强素质,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才对得起“黄继光英雄连”的荣誉称号。

  一次,赴青藏高原参加比武,程强和战友组成6人战斗小组,挑战10多个极限课目。在长途武装奔袭中,由于海拔高、缺氧严重,开跑没多久程强就觉得呼吸有些困难,他咬牙坚持着。最后600米,程强感觉自己随时都可能倒下。为了胜利,他高喊着黄继光的名字,开始了最后的冲刺。最终,他第一个冲过终点,比第二名快了近3分钟。程强的这股拼劲,激励全组夺得了比武的冠军。

   2017年10月19日,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程强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担任班长的日子里,程强带领黄继光班,全力投入各类演训任务。他时刻提醒自己:“只有给黄继光班争光的义务,没有给黄继光班抹黑的权利。”

   2019年3月,程强通过竞选进入阅兵集训队。但阅兵训练不同于其他军事训练,在集训初期程强就遭遇了不小的挑战——他军姿站立两腿合不拢,肩膀窄枪带容易滑落,正步踢腿时脚尖习惯上翘。

  程强回忆说,“那段时间,我经常坐在荣誉室门口,想想黄继光英雄精神的内涵——‘忠诚、勇敢、善战、奉献、担当’,我作为黄继光班的班长,如果我倒下了,那让其他战士们怎么去坚持。”

   “脚尖上翘我就压脚尖,挂枪枪带容易滑落,我就把枪带放在肩骨上使劲往下拽,肩膀向上顶。”无数次的努力,换来的是脱胎换骨般的成长,程强的“O”型腿终于能够并拢,脚尖踢40厘米高也能与地面平行。

  凭着刻苦努力,程强连续拿下“军姿标兵”“进步之星”等多项荣誉,并被任命为排面小教员兼班长。在方队考核中,程强所在排面先后5次夺得“军事训练优胜排面”流动红旗,9人被评为训练标兵,成为阅兵训练场上名副其实的“黄继光班”。

  程强的家乡什邡与黄继光的故乡四川中江只有几十公里远,送完喜报,程强与部队领导报告后,决定带着爸爸妈妈去黄继光纪念馆向老班长汇报。

   “请大家放心,黄继光传人永远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永远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12月27日,四川中江黄继光纪念馆前,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身穿蓝色军装,上衣别着10余枚闪亮的军功章,身姿挺拔地向黄继光老班长现场汇报部队全面建设和自身立功情况。

   “我是您的第3655名传人,第38任黄继光班班长——程强,2019年我和其他战友一起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任务。”程强的语调铿锵有力,“我们走了3000多公里,500多万步……但我们坚持了下来,最终高擎着英雄战旗,步履铿锵地走过阅兵场,以一流的精神风貌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活动现场,来自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的25名少先队员,满怀深情地献上了一首为祭奠英雄黄继光而作的诗歌《继光好儿郎》。

   “作为黄继光班的学生,我深深地以黄继光的名字为集体名称而自豪,我要争做时代新青年。”中江中学2018级10班的学生朱黎激动地说。

  活动结束后,程强在中江黄继光纪念馆里,就像他在部队黄继光纪念馆里给别人讲述老班长的故事一样,给爸妈讲起了黄继光的故事。

  站在黄继光老班长的雕塑面前,程强许下新年愿望:“2020年,我的愿望是在本职岗位上,带领继光班的全体战斗员取得更好的成绩,人人都立功,人人都送喜报。”(蒋龙 周晓辉 文并摄)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