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来源:光明网2019-09-10 2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见习记者 孔繁鑫)“‘好八连’的战士能够一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攻坚克难,他们让人十分振奋,确实是一支了不起的军队!”谈起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上海云中居委会原党组织书记朱蕙娟满面温情,也十分自豪,“我从小听着‘好八连’的故事长大,又与连队在‘共建结对’中巧遇。”二十余年来,她将亲眼所见的“好八连”故事写成《好八连为民服务日记》,向记者展示时,她的包已几乎装不下日记手稿。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朱蕙娟向记者展示《好八连为民服务日记》部分手稿。

  “南京路上好八连”于1949年6月进驻上海南京路,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出色完成了巡逻、执勤和警卫任务,一时被誉为“霓虹灯下的哨兵”,堪称践行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的标兵。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授予该连队“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8月1日,毛主席挥笔写下杂言诗《八连颂》,“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自此更广为传誉。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南京路上好八连”营房门前的“霓虹哨兵”雕塑及《八连颂》刻石。

  2013年,习近平主席嘱托连队:“新时期,把‘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要赋予一些新的内涵,与时俱进。”2017年,是该连队命名54周年,也是从传统步兵向特种作战转型起始之时。面对从零开始、从“霓虹哨兵”转型“霹雳尖兵”的一系列挑战,连队发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传统,坚持拒腐防变,一直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同时苦练胜战本领。

  “拒腐蚀,永不沾。”

  解放初期的上海滩是一个“大染缸”。面对敌人“三个月内,红着进来、黑着出去”的狂妄叫嚣,“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牢牢记着毛主席“两个务必”的教诲,甚至在野外训练时自制煤油灯以学习《毛选》不中断。该连队的战士们在学习中逐渐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意志品质,不仅没有倒在南京路,反而站稳脚跟、改造了南京路。

  理论越学,思想越红。走进“好八连”战士宿舍,记者发现,每位战士的枕边都有一本《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已然翻得边角翘起、侧缘发黑;宿舍门口摆放着的书报架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陆军》等报一应俱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基层读本》等理论书籍同样百读至损……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战士宿舍门口处的书报架。

  传统越学,本色越真。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中,记者见到了三只特殊的箱子——“木工箱”“理发箱”“补鞋箱”,面前墙上的三幅图表显示,三只箱子已有42代传人。原来,三只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箱子,见证着该连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代代延续,始终是战士们的精神支柱。

  “为人民,几十年。”

  “一个人,去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去做一辈子好事。”回想起“好八连”为民服务的一幕幕往事,朱蕙娟不禁发出如此感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成为“好八连”的优秀传统之一。

  “哪怕战士们的训练任务再艰苦,每月10日、20日的南京路为民服务也不间断。”为过往群众免费理发、补鞋、磨刀、量血压,“战士们已经在南京路上坚持了37年。”朱蕙娟告诉记者,“好八连”战士对群众的需求都会尽量满足,随着本地居民加之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地享受到该连战士的服务,战士们有些“吃不消”,但也坚决拒绝收费,保持着为民服务的义务性质。

  记者见到胡红根时,24岁的“好八连”战士张晋推着他正在军营里散步。该连连长吴兴虎告诉记者,1976年春,“好八连”开始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五年级学生胡红根时,战士们是他的“解放军叔叔”,43年过去,他已是战士们的“胡伯伯”。“好八连”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的每个生日、每个节日都有“好八连”的陪伴。每逢炎热天气训练,胡红根会给比儿子还亲的战士们带西瓜解暑;每有老兵退伍,胡红根都会亲自相送,不舍离别……他对记者说:“没有‘好八连’,就没有我胡红根的今天。”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胡红根(中)与“好八连”连长吴兴虎(左)、战士张晋合影。

  此外,“好八连”连续二十多年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多次参加抢险救灾和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他们不求留名,但求为民。

  “军事好,如霹雳。”

  从“霓虹哨兵”转型“特战尖兵”,难度大、任务重。但喊着“八连必胜”迎难而上的“好八连”,试问谁人能挡!

  “困难面前有八连,八连面前无困难。”2017年夏天,八连中一位年纪较长的同志、驾驶员朱建平主动请缨参加伞降训练。在闷热的天气下,稍作活动就会汗流津津,更何况高强度的训练。离机定型动作训练需要采取半蹲姿势,朱建平主动加练,双腿久蹲酸痛麻木,全靠意志支撑,甚至好几次中暑眩晕,清醒后爬起来再练;着陆定型训练需从两米余高的高台跳下,朱建平每天跳下百余次以揣摩动作要领,经常练得双腿肿胀,不得不在睡觉时架高;在此期间,朱建平学完一本伞降教材,记下三万余字的笔记……最终,朱建平以理论、操作全优结业。学成归队后,他编写的伞降基础训练教案被纳入特战某旅教案库,下发全旅施训。

  “好八连”副小队长张渴望也有类似观点:“战场上如果有奇迹,那是因为你没有放弃!”今年,张渴望带队参加“特战奇兵-2019”特战小队比武,团队两次化解险情,人人抱着“血战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绝处逢生,仍拿到第六名的成绩。“好八连”小队长魏德富表示,“军队是要打仗的。”人人都争当精兵,才能真正实现强军目标。

【祖国,请放心】“南京路上好八连”:奇儿女如柏参天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大厅雕像。

  “好八连,天下传。”70年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一代代“奇儿女”有着太多的故事,振奋着太多的人。坚定传统、赓续血脉,改革强军、勠力转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仍在延续。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