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来源:光明网2019-06-12 1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徒步行军 摄影:黄彦智

  在海拔3000米的甘南高原上,他们发扬当年红军途径驻地留下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官兵忠诚血脉;他们每天练兵备战,箭在弦上,随时做好上一线、打头阵准备;他们视人民如父母,与藏族群众心手相连,共同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园。他们就是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某特战中队。该中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和“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被甘肃省委表彰为“甘肃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赓续红色血脉铸忠魂

  近日,中队组织官兵到驻地黄正清将军纪念馆缅怀,追忆先烈丰功伟绩。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前,官兵们驻足观看,心潮澎湃。战士马亮说:“每一次到这里参观,感觉都不一样,老前辈们为革命洒热血、抛头颅的壮举令我震撼,作为新时代的战士,就要传承先辈的意志,练兵精武,提升本领,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该中队还将驻地红色故事、战役战斗、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收集整理成册,作为主题教育教材。在中队营区摆放励志石,队史馆里张榜英模人物事迹,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在红色基因熏陶下,官兵们叫响了“做红军传人”的铮铮誓言。前不久,中队参加支队“创纪录、当尖兵”比武,战士蒲元平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中,突然左脚踝扭伤,疼痛难忍,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滑落,他不放弃,紧紧咬住跑在前面的对手,一圈又一圈,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昏厥倒地……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极限训练 摄影 张维

  这个中队的战士就是这样,只要一上竞赛场,轻易从不言输。新兵学老兵,老兵向中队干部看齐。去年冬天,小队长杨世杰带领战士配合公安机关执行一起抓捕任务,面对持枪歹徒,杨世杰主动冲在最前面,第一个破门而入,将猝不及防的歹徒摁倒在地,成功抓捕。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任务中重温入党誓词 摄影:张维

  坚持把红色家谱装入行囊、将红色基因植入心田。在长期的红色文化熏染下,不畏战、不怕死,成为该中队官兵的鲜亮底色。任务一线,官兵们叫响“两不怕”口号,迎难而上,向党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日常训练中,官兵们向身边的特战尖兵学习,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练就了一枪毙敌、一招致胜的硬功;主题教育课堂上,官兵们最爱听的是强军故事,最爱唱的是红色歌曲,最爱讲的是红色事迹。他们用“高原情怀”滋养官兵,用“大山精神”激励官兵,把“雪域卫士”精神汇聚成一条绵延不断的红色文化长河。

  淬炼打赢本领保平安

  该中队有“一把尖刀”的美誉。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中队总是主动请缨。2018年11月,驻地两村庄黑恶势力因草山问题,聚众械斗,中队奉命实施控制、抓捕。任务过程中,参战官兵同公安干警密切配合,面对马刀棍棒石块,官兵们无所畏惧,不少人被飞过来的石块砸伤,鲜血直流,但无一人叫苦叫累。在异常困难的环境中,采用政治攻势、抓捕首恶、强行突击等方式,成功平息了事态,抓捕嫌犯40余人,缴获大量管制刀具。

  像这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该中队先后参与40余起,次次完成圆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受到武警部队的表扬肯定。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长途奔袭后特战官兵用雪洗去汗水 摄影:黄彦智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队常态抓好练兵备战,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状态。中队每天严格落实训练内容,每周三次武装越野、障碍训练,每月两次长途奔袭,常态开展武力突击、追击捕歼、政治攻势、后勤保障等实兵演练;个人坚持每天30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50次单双杠练习,有效提升了训练质量。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环境艰苦哈气成霜 摄影:张维

  四月下旬,上级将中队拉至陌生地域,在特大暴雨中展开了一场丛林地反恐实兵对抗演练,扮演“蓝军”的兄弟中队攻势异常凶猛,丝毫不给我方喘息机会,战况胶着,难分胜负。

  担任尖刀队的该中队,依托地形地貌,左右两翼包抄,直抵“蓝军”核心区域。在中队长闫凯的指挥下,特战队员采取多点侦查、精确狙击、迂回突击的战法,引诱“蓝军”上钩,一网打尽,圆满完成任务。

  践行服务宗旨为人民

  居住在中队旁的压面铺老板格桑卓玛,见到记者,连连夸赞武警官兵,情不自禁讲起了她的故事。

  2017年5月24日,她在压面时,因操作不慎,左手手掌卡入压面机滚筒中,家人多方努力也无法取出,就直奔中队求救。指导员余兴勇立即带战士携带工具救助。经过十多分钟的破拆、施救,成功将格桑卓玛被卡的左手取出,进行简单包扎后,送往当地医院。

  事情过去已经两年,格桑卓玛每次碰到官兵总要说声“谢谢”。多年来,该中队与驻地群众亲如一家,群众遇有困难,官兵出手相助。指导员杨晓犇说:“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让他们能感到自豪感幸福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军民鱼水情深 摄像:黄彦智

  驻地生态脆弱,每到夏天经常暴雨成灾,每次洪灾来袭都能看到橄榄绿的身影。2016年8月22日,夏河遭暴雨袭击,引发城区内涝,造成5000余人受灾(伤),30多户房屋坍塌,许多群众一时无家可归。接到命令,中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官兵们连夜转移群众、抢运物资、挨家挨户搜救被困人员;暴雨停止后,官兵们又帮助清理淤泥、疏通道路、搭建帐篷。战士陕小龙在及腰的洪水中浸泡了一整夜,双脚浮肿变形,在救援结束休息时,才发现脚底被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

【我与忠诚有个约定】雪域卫士用行动书写永恒誓言

中队官兵冒雨抢救受灾人员 摄影:洛桑扎西

  次日,群众赶来道谢,他们眼中噙满了泪水,双手合十连声说道“瓜正清瓜正清(谢谢谢谢),你们就是我们群众的‘避雨伞’”。(屈杰文 洛桑扎西 王宏泽)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