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护路“尖兵”杨作善:青春在雪域“天路”发光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护路“尖兵”杨作善:青春在雪域“天路”发光

来源:光明网2019-05-17 1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杨作善,甘肃武威人,中共党员,2011年12月入伍,现系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班长,中士警衔。入伍至今,一直坚守在雪域“天路”,用青春热血铺就了人们远行大道。先后参加业拉山暴雪、“天路72拐”泥石流、怒江沟塌方等大小抢险救援行动18次。获嘉奖3次、优秀士官2次、优秀班长1次等荣誉。

护路“尖兵”杨作善:青春在雪域“天路”发光

对养护设备进行检修(陆文凯 摄)

  光明网讯(丁玉冰 陆文凯)“班长,沥青车打不燃了,今天的任务又要拖延了……”“让我来!”上等兵葛冬铭琢磨不透机械故障,中士杨作善10分钟就排除困难。

  皮肤黝黑、身强体壮、性格开朗……这是杨作善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别看他一天见人就笑,可在道路养护方面,是位十足的重量级人物,不仅精通刷边坡、修路肩、清边沟基础养护知识,还熟练驾驶、补沥青、砌挡墙等技能。

  在中队养管路段内,只要有杨作善在,业拉山坑槽路面、“天路72拐”损坏排水渠等病害道路,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战友们都称他为“护路尖兵”。

  “杨班长原来是名机关兵,刚来中队不适应,后来逐渐成长为道路养护‘小灵通’……”采访期间,上等兵葛冬铭告诉笔者。

  当问起杨作善换岗的经历时,他腼腆地道出那段不愿提起的往事。2013年3月,部队调整转隶,一纸命令把他从省会拉萨调至邦达镇,面对眼前“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现实,他整天无精打采、力不从心。

  “打不开新篇章,就只能停留在过去。”见状,代理排长莫未以其拉家常说,革命军人都一样,只是分工不同,我们要做到哪里需要哪里搬。

  这番谈话让杨作善转变了态度。他向班长表态,换岗不换志,努力开创新局面。

  从此,他像变了个人似的,中队脏活累活抢着干,还得到了中队干部骨干的一致认可。

护路“尖兵”杨作善:青春在雪域“天路”发光

齐心协力修补损坏路面坑槽(陆文凯 摄)

  一次,在道路养护施工中,自己的100米清边沟、修路肩任务没有按时完成,是战友们的帮助才完成。此事让他感到十分气馁。

  为了不拖施工的整体进度,他主动找到中队干部,提出施工应以小组为单位,这样以达到战友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这个主意不错,同意!”杨作善没想到刚提出的建议,就被采纳运用。

  “班长,你们的标准总是比我高,应如何缩小差距?”“两头打桩,把线拉直,按照这根线来修线型……”刚接触养护工作,杨作善全然不知手措,但有一股钻劲,对应该掌握的知识要全面了解一番才善罢甘休。“他比较积极上进,不懂就问,我们也情愿教他。”四级警士长曹江说。

  一年下来,杨作善不仅脸上脱了一层又一层皮,而且手也磨破皮硬成了茧。值得庆幸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从养护“小白”到精通“清”“修”“补”“填”等养护技能,成为了中队有名的“道路养护尖兵”。“所有的艰苦付出,都会加倍的催促自己快速成长。”想起那段艰苦岁月,收获总是让杨作善嘴角上扬。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由于海拔高,身边的战友每年都在找机会调离,而杨作善这一坚守就是7年。他说,常年以路打交道,这段路便成了亲密无言的“战友”,我要保护好它的完好无损……

护路“尖兵”杨作善:青春在雪域“天路”发光

在野外就餐(陆文凯 摄)

  今年3月,报告单上的“轻度脂肪肝、血红蛋白偏高、尿酸偏高、无乙肝抗体”字样让他为自己健康担忧。常年坚守西藏的官兵,加之恶劣环境下的高强度疲劳工作,中队官兵百分之六十患有高血压、脂肪肝、血液粘稠、血红蛋白偏高、脱发、指甲凹陷等高原性疾病。

  中队官兵除了日常养护,泥石流、塌方、暴雪、道路结冰灾害也不分季节接踵而至,有时连续几天都睡不上一个囫囵觉……

  入伍8年,杨作善养护了7年道路,在本职岗位上闪光发热,积累了过硬的技术和经验,总结出一套自己的道路养护方法,带出了一批会修补坑槽、清理边沟、修理路容的养护队伍,用行动续写了“时代追梦人”的故事。

  入伍时,杨作善只有初中学历,为不断适应新时代军队发展需要,他每天坚持学习,现取得了大专学历文凭。 “短短90公里道路,我们修补的路面坑槽数以千计,有时看到一块新的沥青路面,都会情不自禁想起修补路面坑槽的岁月……”如今土路变油路,单行道变双车道,道路越来越宽,速度也越来越快。

护路“尖兵”杨作善:青春在雪域“天路”发光

合影(陆文凯 摄)

  站在业拉山顶,丝丝微风吹拂他的脸庞;举目望远,连绵不绝的雪山勾起他的思绪。回首峥嵘岁月,青春洒“天路”的日子历历在目,笑容挂在脸颊,嘴角扬起美丽的弧线,他的青春在雪域“天路”闪闪发光……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