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70后“导弹兵王”的战友情和报国志

2018-01-10 11:17 来源:光明网 
2018-01-10 11:17:3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70后“导弹兵王”的战友情和报国志  

发射成功后,何贤达和战友在车上合影。王杰摄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砺剑21载,发射9发导弹,建功长天;带兵18载,斩获20多项荣誉,誉满军营。

  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一连一排一班班长、二级军士长何贤达可谓人尽皆知。在工作上,他是技术一流、要求严苛的“老班长”;在生活中,他是体恤战友、乐于倾听的“达哥”。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这支导弹劲旅,感受70后士官何贤达的带兵之道,聆听他的浓浓战友情和拳拳报国志。

  战友情——

  “工作上严苛的总教头,生活中体贴的老大哥”

  “何贤达是我们的‘旅宝’啊。他矢志精武、追梦强能,是一个打仗型的导弹精兵。”该旅旅长张赫、政委章礼信介绍说,何贤达入伍至今,从炊事员到转载号手,从地测号手再到发射单元指挥长,4次转岗次次精彩、岗岗过硬。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70后“导弹兵王”的战友情和报国志

训练中,何贤达和战友一起破解难题。王杰摄

  当兵21年,何贤达的贡献有多大?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全旅“1号手”,他是“总教头”;百余“金点子”,七成被采纳;经他检校参数的导弹“指哪打哪”,发发命中;他带的“第一班”成为全旅标杆,走出不少“小老虎”。

  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战士们说,一到训练场,何贤达眼神里就透出一股威慑力,让人不敢分心走神。2014年入伍的90后大学生张磊,刚刚进入一班就遭遇了“下马威”。

  “你知道你在哪个班吗?”

  对于这个简单的问题,张磊脱口而出:“一班!”

  班长却说:“不,你在发射一营一连一排一班,是‘四个一’,你要记住,我们班不仅是营的一班,还是全旅的一班。我对你要求不高,作为新兵,要在全连的同年兵中成为最好的;转了士官,要在全营同岗位的兵中成为最好。这是我们班的传统!”

  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慢慢体会老班长的良苦用心,张磊在不断成长、进步。2016年9月,他就得到了一次到军校学习的宝贵机会。

  一天,他有感而发写下一篇题为《我是我班长的兵》的文章,他写道:“虽然我已不在单位,但我仍然是一名战士,仍然是我班长的兵、何贤达的兵……先锋永远是先锋,永远打头阵;先锋不愧是先锋,永远在扛红旗争第一!”

  军校学习结束,张磊选择回到发射一营,想继续做一名导弹发射兵。虽然这里没有儿时从军梦中的枪林弹雨,但10枚导弹齐发的盛况已让他震撼不已。“我也想亲手把导弹送上天,台词和动作我都想好了,就等着这一天的到来。”张磊笑了。

  80后钟兆强曾任发射一营一连一排排长,多年并肩作战的他深刻感受着何贤达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对战士的关爱。“有困难找何班长,准没错!”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70后“导弹兵王”的战友情和报国志

何贤达帮助新战友缝衣扣。王杰摄

  和蔼可亲的何贤达,被大家称呼为“阿达”“老何”“何哥”。

  “他生活中和蔼可亲,但对自己的兵非常严,内务检查都走在最前面,他带出的兵都形成了优秀的传统。”现在,钟兆强是发射一营一连指导员。他说,“老何”那种身先士卒,冲在前面带着大家一起干,“跟我上”的精神一直在激励他前行。

  钟兆强谈到,2016年他实现了自己的发射梦,对于未来,作为一名指导员,他深感发射一营荣誉带来的压力和责任,“我想把我们连队全旅第二的军事成绩再往上提一提,争取再拿个第一!”

  榜样的力量,在激励大家不断进取,无畏前行。

  报国志——

  “带出更多更优秀士兵,让导弹发挥最大作战效能”

  在发射一营一连荣誉室,奖牌挂满一面墙,大多都是一班的:18次夺得上级军事技术比武冠军,9次名列全旅发射单元“架架排序”榜首,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说起何贤达,旅长张赫深有感触:“一班不一般,班长是标杆!”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70后“导弹兵王”的战友情和报国志

何贤达和战友一起科研攻关。王杰摄

    的确,这位别人眼中的“导弹精兵”、“导弹兵王”、发射场上的“金手指”,一直在不断锤炼自己,提升自身素养,争当标杆表率。作为一名70后“老战士”,他与80后、90后战士一起攻坚克难。

  “压力挺大!”在何贤达看来,要想带好90后战士,思想观念要不断更新,多学习多充电,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否则不仅无法与90后沟通,还会被社会淘汰。“年轻人身体素质更好,年长者经验更丰富,这也是一种互补。”

  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的“何哥”已经成了“老何”。他说,面对比自己小十多岁甚至二十来岁的90后战士,他有一种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心理,希望他们进步成长。

  “父母把他们送到部队,就是希望看到他们成长成才,在部队得到锻炼。”那么,这个成长成才的标准又是什么?何贤达说,什么样的标准带出什么样的兵,带兵人平时工作、训练、学习的标准,决定着战士成长的高度。

  “有些看似苛刻的要求,实际上对成长的帮助最大,经过几年锻炼后,这些帮助会更大。”在他看来,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后,战士们在部队能成为好兵,回到地方后,也能成为好人、好公仆。

  在“导弹兵王”的带动下,发射一营一连一排一班的光辉底色越擦越亮。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70后“导弹兵王”的战友情和报国志

战友帮何贤达整理着装。王杰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对此,他道出了自己的见解:“国家强大必须有强大的国防、强大的军队作为支撑,否则这个国家富而不强。”他补充说,他从18岁就来到部队,成了一名军人,可以说,是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军营。“网上有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可能,我们就是那个负重前行的人吧。作为一名军人,能为国家做贡献,我感到很自豪。”

  新时代新征程。何贤达道出了自己的拳拳报国志:朝着国家的大目标去努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此,他首先将立足本职岗位,作为一名发射号手,练好手中武器,使导弹武器发挥最大作战效能;第二,把经验、优点传授给别人、带动别人、影响别人,发挥一个典型、一个老士官的作用;第三,当好班长,带出更多更优秀士兵。

[责任编辑:杨煜]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